PS.在中時健康達人部落格總覽>張金堅教授中發現新資訊供大家參考

研究中新藥(everolimus tablet) 相助 賀癌平抗藥性有解


2009-02-11 10:36 


對於人體類生長因子第二型(HER2)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治療一段時間後部分患者就會對抗癌標靶藥物賀癌平出現抗藥性的狀況,最近科學家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利用不同藥物搭配原有之賀癌平的雞尾酒療法,可望使抗藥性消失,其中又以抗癌標靶藥物everolimus tablet效果較為顯著。


研究發現,對出現抗藥性的病患,如給予everolimus tablet(一種m-TOR抑制劑),便能逆轉賀癌平抗藥性,使賀癌平重新恢復抗癌療效,因效果顯著,目前製藥廠(諾華大藥廠)已決定對此展開第三期大規模人體臨床試驗。


在今年聖安東尼奧乳癌年會中發表了兩項第一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對於HER2基因陽性,且乳癌細胞已出現轉移的女性病患來說,everolimus tablet有助克服賀癌平出現的抗藥性。這項非常令人滿意的結果,使得 everolimus tablet 得以展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以進一步探索其對乳癌的療效。


這兩項研究成果分別是:一、everolimus tablet加上賀癌平,以及每週使用一次的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可以使HER2基因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患,腫瘤延緩生長的比例高達七成七。二、everolimus tablet、賀癌平與溫諾平三者併用,對於已出現賀癌平抗藥現象的病患,有高達六成二的人腫瘤延緩生長。


發表這項研究成果的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醫學院(Emory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Atlanta GA)的雷根醫師(Ruth O'Regan, MD)表示,這是一項重要而且極具臨床價值的研究,everolimus tablet可逆轉賀癌平的抗藥性,使病人對抗癌藥重新有所反應。諾華大藥廠將展開全球性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以進一步評估everolimus tablet、賀癌平與化學治療三種藥物的組合(亦即兩種作用機轉不同的標靶藥物與一種抗癌化學藥物的組合),對於HER2基因陽性的乳癌病人具有很大的治療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