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就是『幸福』  ~Wiwi~  『幸福』就是『活著』


Wiwi是我在去年認識的一位病友,有人形容她像一個小天使一樣,只要遇到病友需要協助,哪怕再遠,她都會騎上機車飛奔到目的地,記得去年在淡水紅樓聽到Wiwi的故事,若稱她為孝女,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為了不讓年邁的父親擔心而隱瞞自己罹患乳癌的事實,Wiwi放棄醫院治療,陪伴在父親身邊,直到父親辭世,Wiwi才開始接受治療。


    這次筆者邀請Wiwi當封面人物時,只見她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她知道延誤就醫是不對的行為,她又擔心自己文筆不好寫不出讓人感動的文章,但最後就在共識之下;以『錯誤的示範來』,來提醒大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正確的選擇,至於文章,筆者還是留下Wiwi的原稿,因為,感動是來自於Wiwi的孝心,而不是那些優美的詞句~~~。


                                                                                                          康善基金會 執行秘書  閻靜玉


接到『康善基金會』來電邀稿,哇~當封面人物吔!但是…。


    一直以來實在不願提及為何延誤就醫的原因,另外,這種錯誤的示範並不值得鼓勵,我沒有可以鼓勵人家的事蹟。只想說可以將我的『皮皮』做為別人的借鏡,雖然這不是好事但還是答應了『康善基金會』,把錯誤的範例呈現出來,希望大家不要學我喔!


原以為我會像算命先生說的『一生平凡沒什麼大起大落』…。


我就是看起來很健康的健康寶寶,每次去算命的時候;算命先生總是說一生平凡沒什麼大起大落。但現在健康凸槌還是個大棒槌,是真的沒有大起大落而是直接掉到谷底,也因為這樣的插曲,讓我的生命和生活變的多釆多姿更有趣,相信很多人一定認為我是不是瘋了,其實比起從前,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雖然經歷過病痛的摧殘,但Wiwi每天都過得很幸福喔!


921對於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來說,是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日子,對我來說也是拒絕治療的開始…。


我不是受災戶;而是在921大地震當天被醫師宣判罹患乳癌,原本愛哭的我在看電視救災的畫面時,卻忘了怎麼哭,只是傻傻的傻傻的看著不斷重播的畫面。


大部分人被宣判罹癌時;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是我』,而我還真的從沒想過『怎麼會是我』,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到爸爸年紀也大了,再加上幾年前因手臂骨折的影響;讓身體狀況一路下滑,最近又才剛從急診室出來,要是我的病反而讓他提早回老家怎麼辦?看到媽媽為了照顧爸爸也精疲力盡,於是我告訴自己,不論如何都要等父親情況好轉或是等到他離開的那一天,我再來處理自己的問題,就這樣我第一次從醫院逃跑了。


再強的意志力依舊無法抵抗癌細胞的威力,當時曾因為頭痛欲裂只好尋求醫師的協助,還記得醫生告訴我癌細胞已轉移到腦,若不動手術可能活不過一個星期,當時恰好爸爸也剛出院,需要母親的照顧,我若接受治療那爸爸誰來照顧呢?於是我又找了理由第二次從醫院逃跑。(當時醫師不讓我出院)


為了爸爸的健康,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


「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印證在我對爸爸的依賴上,也說盡了爸爸對我的呵護與疼愛。爸爸隻身從大陸到台灣,五十歲才生下我,從小,我就跟在爸爸身後,牽著他溫暖的大手。有人說情感會在吵吵鬧鬧中加温,我和爸爸的關係就是這樣,我不善於表達情感,但總是在鬥嘴完還會為他準備愛吃的食物。每次走在路上,我總是會站在後方小心地看著或是輕輕地牽著他的手,直到現在,雖然父親已經走了,只要在路上有同行的長輩,我依舊會小心幫忙看著路。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付出值得嗎?至今我仍很肯定的回答,為了爸爸的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或許是因為爸爸是我永遠的情人吧!


天不從人願,原以為自己真的沒事,沒想到…


爸爸離開以後,心想反正身體也沒啥事就與癌細胞又和平共存了八年,就在我準備要退休之際(不是年紀大而是年資夠久),癌細胞開始向我抗議,原本安排的日本5日遊,卻成了半日遊,因為半夜就被送回台北醫院報到,緊急輸了1500㏄的紅血球,才讓只剩下3的血紅素上升,心想這次大概真的要去找老爸了,結果主治醫師看到我就說:看妳的樣子離末期還早勒!頂多是在第三期而已。呵!第三期離末期也很近啦!接著就在醫院做一連串的檢查,也開始真正進入癌症的治療階段。


9412月裝上人工血管,開始化療,954月底進行手術,我沒有做放射治療因為植皮不適合,也沒有做乳房重健因為醫師担心復發的問題,果然不到二年972月局部復發再次開刀,出院後一直覺得腳酦痛和局部動作受限,中、西醫看遍一直找不出原因,心裡的不安又再度燃起,體重一路下滑,醫師在974月骨骼掃瞄時發現轉移骨頭三處(胸、腰椎、骨盆)因符合健保條件所以諾雷徳(Zoladex)加卓骨衪(Zometa)都不用自費。


『活著』就是『幸福』;『幸福』就是『活著』


現在,好好過日子成了我的功課,我學會何時放下、放下什麼。一路走來,我感謝媽媽對我的照顧,也愧疚讓媽媽擔心,我祈求上蒼能讓我活到送媽媽離開,我的人生就再也沒有悔恨。我也很感謝公司的同事和朋友,因為家裡的經濟並不寬裕,我必須維持固定的收入以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同事們的支持讓我可以安心的一邊治療一邊工作,朋友們的鼓勵讓我更樂觀正面看待人生,雖然我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但是起碼我知道自己不會退縮。


每個人都有故事,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我很慶幸自己雖然治療得比較晚,但是目前都在穩定控制中。我從不認為我是重症病患,「人」的確在一生下來就邁向死亡,只是有人提早回家,我想我是找不到路回家,繁華世界讓我流連忘返,在此時讓我因這場病找到回家的路,從花花世界的迷宮中找尋一條往出口的路,為了這條路我們吃盡千辛萬苦,但也總比找不到路來的好,其實我也很害怕,不是害怕死亡而是肉體的折磨,「人」生來帶著臭皮囊,但是現在還非他不可,如果來不及走到終點,就只不過是提早完成功課回家,我用這樣的眼光看待生命,於是在猶如走在迷宮的紅塵裡找到了出路。癌症,只是過程裡的一個事件,生命是一個禮物,好好活過就是最大的幸福!


PS:也可以到康善的抗癌同學會去看看其他封面人物同學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