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和信醫院的網站看到一篇這樣的文章,也許可以給我們這樣的朋友一些思考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我們面對"死亡"時的傷感;我也有養一缸魚,對於魚的死真的有點麻木,反正死了再去買不一樣的魚來養就好啦!可以買別的魚種,又有新鮮感,畢竟我是人還是有感情的動物,面對死亡還是會割捨不下的吧!


也許真的可以當作練習,試試吧


 



 

 

養一缸魚                              《轉載》和信醫院121期刋

 

魚之死,不但不會帶給飼主太多傷感,因為魚實在太容易死了,反而可以給人在死亡這件事上,因為經常有了「預習」的機會,比較容易面對。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推薦的是養一缸魚,而不是一隻狗、一隻貓,還是一隻兔子。原因有二︰第一、養過寵物的人都知道,每天和你謀面,甚至會和你磨 磨稱稱的動物相處久了,總會有一定的感情,動物都比人短命,當我們看到動物死去,總會因不捨而傷感。我姐的忠狗小將軍死後,所有的告別式全都比照真人,可以說是備極哀榮。
 第二、姑且不論惻隱之心,根據研究,人對其他動物的死亡,其感到不舒服的程度,和動物體積的大小成正比。比如,在你面前,你看到一隻死象,可能比看到一隻死 豹要難過一點;看到一隻死狗,會比看到一隻死雞來得不愉快;看到一隻死雞,應該會比看到一隻死青蛙不舒服,而至於看到一隻死蟑螂或死螞蟻而有惻隱之心的人,除了聖人之外,大概未之聞也。魚的死,大約是和蟑螂或螞蟻的死等量,很少人會因為自己養的小魚死了而觸景生情的。
 魚之死,不但不會帶給飼主太多傷感,因為魚實在太容易死了,反而可以給人在死亡這件事上,因為經常有了「預習」的機會,比較容易面對。最近,我養非洲王子斑馬魚,牠是一種性子很烈的魚,同一缸魚,只要有牠,就不能養他種魚,非我族類的魚一進缸,很快會被咬死;即使一缸都是非洲王子,也會有兩隻流氓魚,專門攻擊其他同類。一次買個十條魚,大約一個月就要死光光,就得再去買新魚來進住。慣看這些身手比我們人類矯健千倍的魚兒死去活來,漸漸地,好像就把死這回事看得不那麼緊張了。
 這樣的死亡的觀摩練習,不特別是癌症病人需要,一般自認為健康的人也需要。年輕貌美,年僅34歲的韓國青龍賞影后張真英,她曾在戲裡演胃癌病人,報載,最近她接受健康檢查,竟發現自己真的罹患了胃癌,引發影迷震驚。
 的確,死,對任何人來說,只是個概念和想像,因為一生中難得見到幾次和死有關的活動,因此很難確定倘使那一天真到了,會是一個怎樣的境況,因為不確定,所以才感到可怖。在家養一缸魚,正好經常讓你看到死亡,不但看到,還看得很仔細,有的魚死了會浮在水面;有的會沉在缸底,過沒兩天,魚屍開始腐化,其他的魚伴 會去咬食,直到只剩下魚骷髏為止。你也可以不必每次都看到「完結篇」,一發現魚死了,就用小網子把它撈起丟棄,一點都不費事,而且也不會特別傷心。慣看這死生版的春風秋月之後,你會漸漸覺得自己比起這朝生夕死的魚,已經長命多了。
 死的預習確實必要,除了養一缸魚之外,還有一些和死亡有關的活動也可以踴躍參加。比如,每個禮拜上教會,牧師的訊息除了生的反省,就是死的教育;比如,我們要去探望病重的親友,在他的身旁說安慰的話,為他禱告;如果有親友過世,不要避諱去參加告別式,這些都是治療「死亡恐懼症」的預防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