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磷酸鹽類藥物常用於治療癌症骨頭轉移時,使用後所產生的副作用通常是輕微且暫時性的,口服磷酸鹽類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及腹瀉;靜脈注射磷酸鹽類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發燒及類流感症候群,偶而伴隨身體不適、寒顫、疲勞及面色潮紅、腎衰竭。


雖然曾有報告指出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的病患出現極少見的下顎骨壞死(ONJ;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案例,但大部分報告指向拔牙或其他牙科手術後癌症病患。下顎骨壞死的發生有許多完整紀錄的危險因子,包括癌症診斷、合併療法(如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皮質類固醇)及合併發生的狀況(如貧血、凝血病變、感染及已存在的口腔疾病)。故FDA建議需使用注射之bisphosphonate (Aredia, Zometa) 的癌症病人, 在使用之前先做齒部檢查, 並在治療期間避免侵入性的齒部治療。雖然肇因無法確定,但仍應謹慎小心,避免因牙科手術而延長復原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